close

這是在英國看完的第一本書


書 名:與生命相約

作 者:一行禪師

譯 者:明潔.明堯

出    版:橡樹林出版社

法    語:

當一個題目很有意思時,你不用費勁就可用心傾聽.在那時全神貫注是不需要努力的,而理解就在全神貫注中產生了.p36

 

一朵花凋謝時,我們不會哭.我們已知道它是無常的.如果我們練習對無常的本性保持覺照,我們就可以少受些痛苦,多享受些生活.如果我們知道事物是無常的,我們當下就會珍惜它們.p55

 

要想講法,你就必須使用你所處的時代語言,採取人們能夠理解的方式.p59

 

沒有非我的因素,"我"是不可能存在的.深入地觀察任何一件事物,我們都可以看到整個宇宙.p63

 

站在波浪的立場上來看,有生有滅,但這些只不過是表相.波浪同時又是水.如果波浪只看到自己作為波浪的一面,它就會怕死.p133

 

如果你是一位詩人,你將會清楚地看到,這張紙裏有一朵雲在飄飛.p150

 

空是一切事物的基礎.因為空,一切事物的存在才成為可能.p160

 

即使是最好的當代科學家也不能把哪怕是小如一粒塵埃或一顆電子的東西減少至空無所有.一種能量形式只能轉化為另外一種能量形式.p166

 

我看見那片樹葉脫離了樹枝,飄落到地上.它快樂地飄舞著,因為當它飄落的時候,它看到了它已經在樹裏面了.p169

 

當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我經常玩一個萬花筒......當第一個景象消失的時候,我根本不會哭,因為我知道沒有任何東西受到損失,另一個美麗的景象總是隨之而來.p170

 

放下過去,放下未來,深入觀察當下發生的事情,但不要執著於它.這是獨處的最美妙的方法.p200

 

當團體中的所有成員為團體的修行品質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那麼這個團體就會產生一股強大的加持力,很多人會從中獲得法益.p214

 

通過深入地觀察所有存在著的事物的無常和無我,我們也能夠超越失望和痛苦,體驗到日常生活中奇蹟的可貴:一杯清澈的水,一陣清涼的微風,一個輕鬆自在的步履,所有這些都是很美好的,儘管它們是無常和無我的.p232

 

當我們的心充滿慈悲的時候,我們就會以減輕他人痛苦的方式來做事.p233

 

通過深入觀察,我們能夠認識到事物無生無滅的本性,這時就沒有什麼東西能使我們害怕了,哪怕是死亡.p2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小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